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历年“院士行”活动

发布日期:2017-10-12    发布:未知

20135810日,中国核学会组织“绿色和能、给力湖南”院士行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带队,王大中、樊明武、叶奇蓁、陈念念、邱爱慈等6名院士参加,分别为长沙、益阳等地政府干部、群众代表、高校师生做科普报告,旨在为湖南省核电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支持我国内陆核电建设。中国核学会秘书长王德林等一同参加。8日,院士一行走进桃花江核电厂址,院士们对桃花江项目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桃花江核电公司企业团队精神表示赞赏,希望继续加强核电尤其是内陆核电的普及,推动桃花江核电项目早日开工。下午,李冠兴院士和樊明武院士分别为益阳市、桃江县的干部们作《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积极稳妥发展核电》和《发展核电,保护环境》报告。9日,院士一行6人走进长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为高校师生作科普和爱国主义报告。李冠兴、樊明武、邱爱慈、叶奇蓁4位院士分别作《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积极稳妥发展核电》、《发展核电,保护环境》、《核电的安全性与我国核电的安全水平》、《罗布泊的工程院士——林俊德》的报告。两所大学高度重视院士报告活动,学校书记或校长亲自主持,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共约1200名师生参加活动。通过4位院士的讲座,高校师生既丰富了能源与核电基本知识,也深深感受到核科学家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青年一代支持核电发展、投身核事业具有积极作用。10日,院士行活动走进岳阳市,李冠兴、樊明武、叶奇蓁三位院士分别为全市各级干部约300人作科普报告。针对岳阳市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院士们一一认真回答,缓解了部分干部对发展核电的担忧,有利于为发展核电营造良好氛围。下午,院士一行考察了小墨山核电厂址,并对前期开发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继续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湖南省政府、益阳市和岳阳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5月9日上午,湖南省常务副省长陈肇雄与6位院士座谈,着重分析了湖南的能源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希望院士能积极支持湖南核电建设,服务湖南省社会发展需要。5月8日下午,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亲自主持院士报告会,要求各级干部要积极支持核电,服务核电。5月10日上午,岳阳市副市长向伟雄主持院士报告会,希望各级干部重视核科普宣传,凝聚广泛共识,打下良好群众基础。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科协“党建强会”项目支持,旨在加强党支部在各项活动中的作用,促进学会发展。活动过程中,各位党员院士佩戴党徽与桃花江党支部、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的青年优秀党员座谈,积极宣传核工业精神和优秀时代人物,号召青年党员向老一辈核科技工作者学习,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甘于奉献、坚守寂寞,勇于创新、不断求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绿色和能、给力湖南”院士行科普活动

 

为了学习、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两弹元勋们为党、为祖国的奋斗精神,201474日,中国核学会与天津市核学会共同举办了院士报告会,邀请我国著名核武器专家、中国核学会高级顾问胡思得院士为天津市核科技工作者和南开大学的200余名师生作了主题为“核科学家的中国梦”的专题报告。报告中,胡思得院士回顾了我国“两弹”研制的历史背景过程及“两弹”元勋们的贡献。用历史事实讲叙了研制“两弹”对祖国发展的历史意义,并用生动的事例描叙了一代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两弹”元勋们和广大指战员们一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艰苦奋斗精神,在事业上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演讲内容还包含了两弹元勋王淦昌、彭桓武、朱光亚、陈能宽、郭永怀、于敏、程开甲、周光召、邓稼先等核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九十分钟的报告结束后胡思得院士又与学生们进行了愉快的互动。报告受到了与会核科技工作者与南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报告会前,南开大学副校长杨克欣、校团委书记李康、天津市科协副主席白景美、巡视员李刚、天津市科委院士活动中心纪主任、天津市核学会理事长姚学等与胡思得院士、中国核学会同志进行了会谈,并就继承、发扬“两弹”元勋们的精神,做好天津市核技术应用和科普宣传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此次活动是2014年中国核学会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核我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党建强会活动的一个部分,选择在“七一”举办旨在纪念党生日活动,以优秀核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激励年轻一代继续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崇高精神。

“核科学家的中国梦”的专题报告会

 

20141218日、19日,在中国科协全国会员日期间,中国核学会邀请中国工程院叶奇蓁院士、胡思得院士为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260多名师生作《核科技造福人类》、《核武器工程与两弹精神》的报告叶院士重点讲解了核裂变的基本原理,核电站的工作原理,核电站与核武器的区别,生活中存在的辐射现象,核电站的安全保障措施,我国核电发展现状及保障措施等内容。胡院士重点讲解了原子弹的基本原理,我国核武器发展历程和时代背景,核武器在保障国家战略核安全方面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亲身经历,深情地回忆了王淦昌、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功勋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讲述了我国核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不怕困难、发扬学术民主的优良传统,阐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背景和伟大价值。详细地讲解和现场答疑,丰富了学生们的核电知识,也让学生们充分了解到核电与核武器有着根本的区别,生活中存在的辐射并不可怕,并且清楚地认识到国家的能源问题和发展核电的必要性,有利于让学生们理性科学地认识核科学与核电安全发展情况,避免盲目“恐核”。

本次活动是学会2014年会员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科普传播对象和方式的重要探索。初等教育学院是培养全国小学教师的摇篮,具有强大的教育辐射和影响功能。通过核科普讲座,有利于师生的丰富核科学知识,提高其核科普素养,使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了解核科学技术、支持核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