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三届全国核科普讲师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8-01-19    发布:未知

20171113-17日,中国核学会在北京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核科普讲师培训班,来自全国近40家涉核单位的6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培训班。

 

 

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强调,核能作为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贡献,核技术在反恐、医疗、农业、工业加工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国核能、核科学技术的发展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福岛核事故后,核能及核相关产业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的关注,新核能项目的推进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公众压力核能发展、科普先行如何提高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促进我国核能及核相关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核科普不是软要求,而是硬任务!

 

本次培训为期5天,共安排了13门课程,邀请了中国核学会核能动力分会理事长叶奇蓁院士、中国科普所颜实副所长、中科大周荣庭教授、北京大学傅文仁教授及地方政府官员徐浏华等11名专家为学员授课,还特别邀请了西屋公司巩珺女士、国核技胡君华经理、中广核娄云经理三位公众沟通专家做圆桌论坛,与学员共同探讨核科普及公众沟通的困境及实践探索。培训课程包含核技术基础理论、核心理学、核安全问题梳理、核领域科普和公众沟通案例、核电公众沟通经验分享,也包含科普理论与实践、新媒体时代的科普传播及案例等等。除专业课程外,此次培训还设置了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就当天所授课的主题进行分组交流研讨。

 

结业仪式上,各小组代表上台发言,汇报一周的学习成果和心得,中国科协科普部综合处处长、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助理(挂职)胡富梅为参加培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2015年以来,学会已连续举办3期核科普讲师培训班,共培训约200名核领域科普宣传相关工作人员。培训班旨在为加强科普人才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支覆盖全国的专业核科普专家队伍,促进中国核能、核科技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