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绿色核能基本知识(二)

发布日期:2020-05-15    发布:中国核学会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绿色核能基本知识(一)



3.质能转换理论


1905年,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的研究基础上,导出了著名的“质能转换公式:E=mc2。他认为物质和能量是同一种事物的两种不同形式,物质可以转变为能量,能量也可以转变为物质。当一定量的物质消失时,就会产生一定量的能量。其定量关系是:产生的能量E等于消失的质量m乘以光速c的平方。由于光速很大,因此很少量的物质也能产生极大的能量。如果1克物质转化为能量,这些能量可以供给一只100瓦的灯泡点亮35000年。


4.核裂变


核裂变是指由重的原子核分裂成两个或多个质量较小的原子的一种核反应形式。原子弹或核能发电厂的能量来源就是核裂变。裂变只有一些质量非常大的原子核像铀、钍和钚等才能发生核裂变。这些原子的原子核在吸收一个中子以后会分裂成两个或更多个质量较小的原子核,同时放出二个到三个中子和很大的能量,又能使别的原子核接着发生核裂变……,使过程持续进行下去,这种过程称作链式反应。原子核在发生核裂变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被称为原子能。1千克铀-238的全部原子核的裂变将产生20,000兆瓦小时的能量,与燃烧至少2000吨煤释放的能量一样多,相当于一个20兆瓦的发电站运转1,0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