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绿色核能基本知识(四)

发布日期:2020-05-19    发布:中国核学会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绿色核能基本知识(四)


7.粒子加速器


利用电场和磁场的结合,操纵粒子(比如质子)沿着一定的轨道直线或环运动,同时把它们提升到越来越高的能量水平,让这些粒子碰撞,并产生大量碰撞产物。根据爱因斯坦的质能转换公式,能量越高,产生大质量粒子的可能性越大。科学家通过设置在对撞点的探测器,寻找这些转瞬即逝的新粒子,从而使一些基础科学的推论得到验证,是核物理研究的重要工具。加速器包括直线加速器、回旋加速器、同步加速器等多种形式。加速器能够产生多种射线,射线辐射技术在工程、医药、生物学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在辐射加工、无损检测、辐照育种、杀虫灭菌、医用诊疗等多个领域发挥了作用。


8.中国科学家的贡献


(1)吴有训与康普顿效应。吴有训是中国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清华大学物理系创建者之一。1923年,吴有训成为阿瑟·康普顿的研究生。同年,康普顿发现“康普顿效应”。吴有训改进了实验方法,证明了康普顿效应的普遍性。1927年,康普顿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康普顿晚年曾对杨振宁说,他一生最得意的学生就是吴有训。


(2)赵忠尧与正负电子湮灭。赵忠尧是中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物理研究的开拓者。1927年,赵忠尧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留学,师从密立根教授。他在研究“硬γ射线通过物质时的吸收系数”过程中,测量到反常吸收和特殊辐射现象。1932年,美国学者安德逊以发现正电子获得诺贝尔奖,安德逊谈到,正是赵忠尧的发现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激发了他当时研究的计划。


(3)王淦昌与“反西格玛负超子”。王淦昌是中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两弹一星”元勋,1930年赴德国留学,师从莉泽·迈特纳。1941年王淦昌在美国《物理评论》上发表论文,提出验证中微子存在的实验方案。1959年王淦昌发现“反西格玛负超子”,苏联《自然》杂志评价:“实验发现反西格玛负超子是在微观世界的图像上消灭了一个空白点。”


(4)钱三强与铀三裂变。钱三强是中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两弹一星”元勋。1937年,钱三强赴法国留学,导师是约里奥-居里夫妇。钱三强于1946年发现了“铀的三裂变现象”,1947年发表《论铀的三分裂的机制》,对“三裂变”进行了详细论证,引起了当时世界核物理界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