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核技术应用(二)

发布日期:2020-05-29    发布:中国核学会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核技术应用(二)


3.辐射育种、辐射防治虫害与食品保鲜


农业核技术是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我国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展同位素与辐射技术应用于作物育种、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畜牧、水产、农业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研究,对农业科学技术进步和农业生产的发展生了深刻影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利用辐射诱变技术选育农作物新品种,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放出的α、β、γ和中子射线及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照射农作物的种子、花粉、植株或枝条等,引起农作物内部的遗传基因的改变,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变异甚至是自然界没有的变异。辐照过的种子、植株,经过人工几代选择和培育,便可获得新的优良品种。


(2)昆虫辐射不育技术,是一项无公害的生物防治新技术。它利用放射性同位素钴-60,铯-137放出的γ射线或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对害虫的虫蛹或成虫进行一定剂量的照射,使其雄虫失去生殖机能,从而断子绝孙,它既可灭绝害虫又不产生公害。


(3)食品辐照加工技术,应用γ射线或电子束杀死食品中的寄生虫和致病菌,提高食品的卫生质量和延长食品保藏期,而不影响食品的品质。它是继食品罐藏加热、冷冻保藏技术之后的一种食品加工新技术。


4.辐射加工


辐射加工是采用电离辐射对材料进行加工处理的一种工艺过程。其主要优点在于:加工温升小,有利于热敏材料的加工;电离辐射的穿透性可对包装好的物品进行处理,或实现固体物质的反应与改性;加工体系内不需催化剂和化学添加剂,产品纯净、无化学残留;加工过程控制方便而且高效快速,易于实现规模化连续生产。主要应用于生产辐射交联的电线电缆、热缩材料、印染助剂发泡材料,进行辐射固化、新材料制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