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辐射与防护(二)

发布日期:2020-06-04    发布:中国核学会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辐射与防护(二)


3.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辐射和放射性核素的应用已有百年的历史,在给人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过量电离辐射照射也可能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危害,但只要控制好受照剂量的大小,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十分有限。在电离辐射作用下,机体的反应程度取决于电离辐射的种类、剂量、照射条件及机体的敏感性。电离辐射可引起放射病,它是机体的全身性反应,几乎所有器官、系统均发生病理改变,但其中以神经系统、造血器官和消化系统的改变最为明显。电离辐射对机体的损伤可分为急性放射损伤和慢性放射性损伤。短时间内接受大剂量的照射,可引起机体的急性损伤。而较长时间内分散接受一定剂量的照射,可引起慢性放射性损伤,如皮肤损伤、造血障碍,白细胞减少、生育力受损等。另外,过量的辐射还可以致癌和引起胎儿的死亡和畸形。社会公众正常情况下所接受的射线包括天然放射性(宇宙射线,土壤、岩石、饮水中的放射性元素,人体内的放射性核素等)、人工放射性照射(Ⅹ光检查、吸烟、核电厂周边等)都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公众健康产生影响。


4.辐射防护基本方法


辐射防护是研究人类免受或少受电离辐射危害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其基本任务是保护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公众及其后代的健康与安全,保护环境,促进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的发展。辐射防护分为外照射的防护和内照射的防护两类:


(1)外照射的防护。外照射是辐射源在人体外对人体形成的照射。对于外照射的防护,可采用距离防护、时间防护和屏蔽防护三种方法,即增大与辐射源间的距离,控制受照射的时间和采用屏蔽来对辐射进行防护。


(2)内照射的防护。内照射是放射性物质通过呼吸食入等途径进入人体内,在体内对人体形成持续的照射。内照射的防护关键在于防止和减少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就个人防护而言,我们需及时监测、甄别和了解有内照射风险的区域,尽量避免进入。若确需进入进行工作和操作时,我们需正确使用各类个人防护用具,如工作服、口罩、手套、呼吸保护装置等,并严格遵守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