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核仪器分会召开成立大会 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16    发布:中国核学会

为加强核仪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积极开展核仪器应用领域技术创新、合作与交流,推动我国核仪器发展,经中国核学会批准,核仪器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作为2020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同期活动,于10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核仪器分会挂靠单位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永茂,国家电投集团科技创新总监、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霁红,(原)中核集团科技与国际合作局局长、(原)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付满昌,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夏海鸿等出席大会。来自50余家会员单位以及国内核仪器领域的7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同步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陈煜主持。



会上,范霁红致欢迎词,对我国核仪器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介绍,并对核仪器分会的工作提出期望和要求。陈煜代表成立大会筹备组做分会筹备工作报告,付满昌宣读了中国核学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核学会核仪器分会成立大会》的批复。与会代表审议通过选举办法,采用举手表决等额选举的方式进行投票,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范霁红同志当选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煜同志当选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聘请周永茂院士为分会名誉理事长。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专家委员会专家人选、秘书处设置、核仪器分会2020-2021年度工作计划。于鉴夫代表中国核学会向分会理事长范霁红授牌。



会议期间,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夏海鸿、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何作祥和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首席研究员李玉兰围绕核技术应用、核医学、核安全检测等分别作特邀专题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核仪器是核能产业发展的基础,在重大基础研究、应用科技研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核仪器分会的成立顺应国家核能发展的迫切需求。未来,核仪器分会将在中国核学会的领导下,与国家核仪器设备产业创新联盟携手,合作推动我国核仪器技术在核电、医疗、安检、环保、辐射安全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背景:


中国核学会核仪器分会是在原中国核学会核技术工业应用分会核仪器专委会基础上,经中国核学会批准、由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全国核仪器研究、开发、生产、使用、服务的有关单位共同成立的学术团体。分会目前拥有50家会员单位,49名理事。核仪器分会以通用核仪器、堆用核仪器、辐射监测和防护用核仪器、工农业用核仪器、医用核仪器以及核测井用核仪器等六类核仪器为重点,围绕核仪器领域相关技术开展工作。分会秘书处挂靠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


分会的成立旨在搭建科技交流平台,团结广大核仪器科技工作者,提升核仪器基础研发能力,加快核仪器自主化发展,普及并促进核仪器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核仪器行业蓬勃发展,全面提升我国核能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