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三届中国核学会科普奖-优秀作品——《核ta说--辐照加工大求真》

发布日期:2021-01-26    发布:中国核学会

辐照加工是利用伽马射线或电子束对食 品、保健品、化妆品、中成药、医疗器械、热缩管等产品进行消毒、灭菌或辐照改性的核技术利用产业。全国有 100多座辐照装置, 多与居民区毗邻。由于公众缺乏对辐照装置的了解,居民向环保部门投诉、辐照装置卡源引起居民大规模逃离、食品”辐照门”等事件时有发生。为了消除公众对辐照加工安全性的疑虑。本作品创作团队深入钴源辐照中心内部,采取实景拍摄加动画制作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了辐照装置的内部结构和辐照工作流程,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解释了迷道屏蔽墙设计、钴源包壳结构、辐射生物效应、感生放射性等科学知识,同时将知识点用一个“核ta说”节目和“求真特派员”现场讲解的形式进行编排,生动有趣。此作品对于辐照装置射线是否会泄漏、辐照产品是否会有放射性这两个公众最关注的问题作出了解答,有助于辐照加工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