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三届中国核学会科普奖-优秀作品——《泳池堆低温供热演示宣传片》

发布日期:2021-01-29    发布:中国核学会

核能作为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是一种较成熟的可取代化石能源的方法之一,核能的供热可行性、安全性已得到验证,其供热的前景对环境保护、改善中国能源结构和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等具有重要意义。



为响应习总书记“十三五”发展概念之一的绿色发展新理念,中核集团在2017年3月批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利用49-2堆开展游泳池堆城市供热可行性研究及演示。通过对49-2堆的改造和供热调试后,2017年11月28日,承担中核集团核能城市供热演示与验证项目的游泳池轻水反应堆实现安全连续供热168小时,同时中核集团在原子能院正式发布自主研发、可用来实现区域供热的“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DHR-400”)。


通过对49-2反应堆回路改造及相应供热管网的改造,验证核能低温供热的可行性,向公众展示核能供热这种新的能源利用方式,最终达到减少污染,达到节能减排目标,为游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后续的商业推广和建设起示范作用。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核动力运行研究所针对此次核能低温供热演示与验证项目,合作完成了一部49-2堆核能供热宣传视频的制作。该视频自完成至今,总共有超100批次,3000余政府领导、企事业员工、学生和公众人观看,对核能利用的科普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获奖作品!作品所有权归申报单位所有,禁止无作者授权的情况下二改二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