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核学会富春山科学家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4-25    发布:中国核学会

月22日,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核学会富春山科学家高峰论坛在杭州富春江畔圆满落幕。

1.jp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同志做了题为《数字化与系统工程转型助力核工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并为分会揭牌。杭州市富阳区政府领导作为特邀嘉宾为本论坛致辞,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同志宣读了《关于同意召开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成立大会的批复》,中核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秀江同志致欢迎词,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理事长王安民作为特邀嘉宾致辞。论坛由中核集团系统工程转型专家组组长王冶主持。


本着普及核科学、充分交流分享的宗旨,本论坛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现场观众300余人,线上观众多达3000余人。多位知名核科学家及数字化与系统工程领域专家围绕数字化与和核技术应用主题发表重要分析和展望。中核集团科技委常委柳卫平分享了核科学与核技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中国核学会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金英对核技术应用规划及应用前景进行了全面分析;浙江中控技术创始人褚健的分享了“基于工控安全的数字化工厂建设思考”;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志俭教授报告了基于真实物理模型核安全仿真研究进展;浙江大学国家重点CAD&CG实验室刘玉生教授“基于MBSE的核与航天工业正向设计”的报告为本次科学家论坛画上圆满句号。


在致辞中王寿君理事长指出“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并指出“在国际上核电工程项目数字化转型正发展的如火如荼,数字化变革能提升核电绩效和整体竞争力,实现核电设计与建造工艺和工程方法的标准化、协调化和现代化,为产业项目长期提供可持续的支持。而引入系统思维、系统工程方法和实施体系,能够有效解决复杂工程项目中的管理问题和技术问题,使项目与工程全程处于完全受控状态,把工程项目最终综合成一个技术上合理、经济上合算、研制周期短、能协调运转的系统,为中国核工业高质量按期完成重大任务提供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由此可见,数字化转型是核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系统工程是核工业转型的关键力量。

2.jpg



下午,“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分会筹备组向大会做了《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筹备工作报告》,并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吴秀江同志当选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吴秀江同志做了题为《积极推广数字化转型和系统工程应用,为核工业勇立创新发展潮头贡献力量》的精彩发言,并向各位当选理事表示祝贺,向每一位会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坚信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必将蓬勃发展,为中国核工业注入更多的创新、活力和机遇。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专家委员会专家人选、秘书处设置,研讨了《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2020-2021年度工作计划及活动方案》。


在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吴浩峰;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王志、高克立;分会理事长吴秀江、分会副理事长王冶的见证下,分会师庆维秘书长代表分会与多家国际协会、企业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3.jpg

 

此次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核学会富春山科学家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对中国核工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核工业效益和效率提升、核工业人才培养、核工业学术交流及数字化与核技术应用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成立后将持续推进核工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转型,助力中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