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中国核学会核环保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5    发布:未知

2021年6月29日,中国核学会核环保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生态环境部核一司司长江光,国防科工局系统二司副司长高洪滨,中核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秀江等出席大会。会议由核环保分会筹备组组长尤永春主持。


全国共有66家会员单位,120名会员代表参加成立大会。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在大会上宣读《关于同意召开中国核学会核环保分会成立大会的批复》。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中国核学会核环保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并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核学会核环保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96人、常务理事24人、秘书长1人、副理事长14人,选举尤永春任分会理事长。



王寿君出席讲话并向分会授牌。他指出,中国核学会成立核环保分会,将为我国从事核环保前沿基础研究、设计研发、设备制造等相关企业、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及高校提供沟通交流、协作创新、合作互助的平台。并向分会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领域内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协作;二要加快推动核环保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三要加强核环保科普体系建设;四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江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核事业进入了安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核环保事业也要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希望核环保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各方的力量,持续推动核设施退役与放射性废物治理,促进消除安全和环境风险,为核能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高洪滨指出,分会要不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高效灵活、优势互补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技术与管理创新成果共享,加快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促进核环保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业内专家高度关心、关注分会的成立,王方定、王乃彦、胡思得、张焕乔、樊明武、叶奇蓁、于俊崇等7位院士发来贺词,祝贺核环保分会成立。



中核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秀江致欢迎词时指出,作为分会的发起单位,中核环保将紧密围绕分会的目标定位与工作职能,努力发挥好协调支撑作用,提供条件保障,与分会一道为不断为推动核能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核环保人的智慧、力量。


尤永春在任职发言中对各级领导、广大会员单位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分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服务于核环保技术、产业发展,为新形势下核环保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清华大学教授陈靖、中核环保工程专家委主任范仲先后做了核燃料循环化学发展、高放废物最小化与资源化、我国自主商用后处理厂主工艺技术定位等前沿领域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