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王寿君讲授核工业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4-26    发布:未知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为深入学习领会核工业发展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为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4月23日,中核五公司在六楼多功能厅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核工业史专题党课,特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讲授核工业史专题党课。会议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晨曦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26105004.jpg

王寿君从核工业发展的三个阶段,案例生动、脉络清晰地解读了核工业发展所走过的光荣、艰巨、伟大的奋斗历程。


随后,王寿君从国防建设、核能、核技术应用等三个角度,分析了我国核工业发展的现状及前景。


他用亲身经历阐述了我国核工业发展历史中的五点体会:


一是精神和意志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盛衰至关重要。


二是党的领导不可或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是核工业的光荣传统,是核工业的根和魂。


三是举国体制是社会主义国家加快发展的重要法宝,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也是“两弹一星”“两弹一艇”成功的重要因素。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五是必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仅要把人才队伍做大,最根本的是做强。


王寿君指出,回顾我国60余年的核工业发展史,我国核工业为实现核能和平利用、巩固核大国地位的奋斗历程,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创业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成功实践,也是世界现代历史发展的重要篇章。未来,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核工业人一定会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国家战略核威慑能力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一定会坚定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为推进核工业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为建设生态文明、助力美丽中国再立新功;一定会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大力协同、同心共筑“中国梦”!


公司领导班子、顾问、总经理助理,公司职能部室正副职,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