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核电运行及应用技术分会在秦山核电成立

发布日期:2022-07-18    发布:中国核学会

7月8日下午,中国核学会核电运行及应用技术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标志着核电运行及应用技术分会正式成立,秦山核电为分会挂靠单位。大会选举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为分会名誉理事长,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潜为分会理事长,分会筹备组负责人雷鸣泽为分会秘书长。

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刘建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监严锦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谭世杰、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良成、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玉杰、核电运行研究(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韶阳、海盐县核电产业发展服务局,以及来自我国核工业和核电运行及应用技术产业相关的9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等的100多位领导、专家参会,共同见证了分会的成立。

刘建桥指出,成立核电运行及应用技术分会对推动我国核电高质量运行及核能应用提供智力支撑,对促进产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建桥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学术交流,聚焦领域共性课题;


二是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核电清洁能源及同位素应用等科普工作;


三是积极吸纳国内外先进成果,加强国际合作,推介中国学术成果及实践经验,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是要大力发展会员,践行“三新一高”,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

黄潜表示,中国核学会选择秦山核电作为分会挂靠单位,体现了对秦山核电的充分信任和肯定,秦山核电将在中国核学会的领导下,在叶奇蓁院士悉心指导下,严格遵守章程、认真履职尽责,凝聚合力、加强交流,当好桥梁、做好服务,共同把分会建设好、发展好,为推进我国核电运行、核能综合利用与核技术应用事业发展,将中国核学会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会,推动我国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强核梦、强国梦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雷鸣泽表示,2022年至2023年度,分会将在核学会的领导下举办“核电技术创新与百姓生活”主题活动,开展学术交流和各类科普,筹建分会专家库,筹办专业技术刊物,评选领域技术创新成果,以及分会会员发展等一系列活动。分会将与各核电企业、科研院所、核电关联企业同行一起共同推进中国核电运行及应用技术的发展。

↓↓↓滑动了解中国核学会

中国核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钱三强、王淦昌、朱光亚等老一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倡议发起,核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结成、依法登记,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核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发展我国核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中国核学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挂靠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接受中国科协的业务指导,并接受民政部的监督管理。主办刊物有《核科学与工程》《核技术》《辐射防护》《计算物理》《核化学与放射化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