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召开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2-09-14    发布:中国核学会

2022年9月13日下午,中国核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科协、国防科工局、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等领导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学会相关领导、会员代表线上线下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寿君理事长代表第九届理事会做了《中国核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回顾了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会在中国科协、民政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等部委的领导下,团结各省级核学会和各专业分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团结引领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咨询、决策支持、期刊出版、科学普及、国际交流等工作,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核学会在繁荣学术交流、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强调学会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我国核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一是要切实当好桥梁纽带,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三是要坚持以会员为本,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

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邓戈致辞表示,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核工业的改革发展,核工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期,希望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学会独特优势,加强重大问题的研究能力,为政府、企业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不断跟踪研判国际形势变化,提升我国在涉核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切实加强公众沟通,充分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

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巢哲雄致辞表示,贯彻“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落实“双碳”战略目标,需要共同努力,主要提三点建议:一是以核安全观为指导,从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核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二是以执行“十四五”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规划为契机,深入落实《核安全法》;三是以核安全文化建设为引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科普宣传工作。

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副主任苟峰致辞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背景下,核电发展也再次迎来新的阶段,希望中国核学会在重大热点难点问题、重大科研学术方向和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论证;在服务政府,建言献策,促进有关核电政策落地见效;在服务行业发展,推动推广自主先进核电技术国际国内应用,提升中国核电国际影响力;在服务社会,持续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众接受度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且独特的作用。

中核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王学军在致辞中表示,中核集团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中国核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核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近年来,双方在引领科技创新、壮大产业创新人才队伍、开展科普工作、促进国际产学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广阔创新奋斗舞台。新时代和新形势,对中国核学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中国核学会的依托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学会各项工作,积极促进核学会各项能力提升。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核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核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中国核学会章程》、《中国核学会团体会费缴纳标准与管理办法》、《中国核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等文件;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150理事、第二届监事会5名监事;授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10家单位中国核学会“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授予康椰熙等10名同志中国核学会“先进工作个人”荣誉称号。

大会期间,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寻寰中当选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

大会期间,召开第十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投票选举于俊崇等50位同志为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王寿君同志为理事长,王凤学、王文宗、邓戈、欧阳晓平、庞松涛、赵红卫、赵宪庚、姜胜耀、殷敬伟、巢哲雄、赖新春、刘建桥12位同志为副理事长;审议并通过《关于聘任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的建议》《第十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建议名单》《关于成立对外合作工作委员会的建议》《第十届理事会工作委员会建议名单》《中国核学会高级顾问建议名单》;聘任刘建桥为秘书长;聘任高克立等10位同志为副秘书长;聘任欧阳晓平等9位同志为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聘请王乃彦等10位同志为中国核学会高级顾问;授予余剑锋等4位同志为荣誉理事长,授予王森等9位同志名誉理事长,授予于雷等81位同志为荣誉理事。

大会期间,召开了第十届理事、第二届监事党员大会,确定了第十届理事会党委委员推荐人选及分工建议。

中国核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王寿君致闭幕词表示,未来四年,学会将抓住核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有序推进核科学技术进步和核能多用途利用,按照核能发展“三步走”(热堆—快堆—聚变堆)战略,推进核能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引领学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学会学术交流主渠道地位,聚焦助力核科技的创新发展;三是不断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四是继续深化与核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五是做强“科创中国”;六是要做精“智汇中国”;七是要做优“科普中国”;八要提高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会议强调,第十届理事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大局观念,按照党的二十大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宏伟蓝图坚定不移走下去;认真学习和把握上级单位指导精神,切实强化忧患意识、战略思维、责任担当;要狠抓落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中国核学会将在第十届理事会党委的带领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实现学会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学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