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04    发布:未知

12月29日,中国核学会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中核核反应堆热工水力技术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年会暨国家能源压水反应堆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学术交流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核学会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分会、中核核反应堆热工水力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国家能源压水反应堆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主办。

图片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端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合作管理部主任杨来生、前工程总师陈炳德,中国核学会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分会理事长、中核核反应堆热工水力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压水反应堆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彦平,以及70余位分会理事会成员、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委员、研发中心专委会委员,全国各单位专家、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教师、研究生等代表共788名通过线上、线下出席开幕式。大会通过专用通道、腾讯会议、蔻享平台进行直播,累计吸引16800余人次线上观看。

图片5.png


大会开幕式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谭思超主持,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端锋致欢迎辞,杨来生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黄彦平致辞并作会议总体筹备情况报告。

图片5.png


韩端锋指出,2023年是学校70周年校庆,矢志70载,学校坚持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倡导培育的“哈军工”精神,不断提升核学科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依托行业特色优势充分赋能通用学科进核,坚定不移地加快布局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提升学校基础理论研究能力,全力打造具有工业底色、国防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提升服务“三海一核”领域国家战略、行业和区域发展能力。学校将持续用好核学会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分会等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建立科研合作新范式,推进通用学科、基础学科与核学科跨界融合、交叉创新,增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强度,与合作伙伴全面深化合作,共享共赢。

图片6.png


杨来生指出,希望在座的同仁一道,紧跟国家战略,不断拓展学科创新研究领域,不断丰富学术交流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培育和助推优秀人才成长,不断提高学会、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的学术影响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肩负起新时代核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建设成我国先进核动力研发的创新链,打造出一批高水平核科技自主创新成果。

图片8.png


黄彦平表示,希望在座的和屏幕前的各位科技工作者能够利用好这次会议提供的宝贵机会和交流平台,充分展示创新研究成果、深入交流和碰撞创新思想。期待各位专家和同仁携手共进,奋勇争先,为核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与自主可控凝聚合力,为加快实现我国核动力技术从跟跑、并跑,到引领世界核科学与技术前沿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核学会和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向大会发来贺信。中国核学会指出,在当前国内产业升级关键时期,希望我们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全国力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打通全行业产学研用创新链条,更快更好推动核工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助推我国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希望我们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着力推动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领域的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为实现我国核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引领前沿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会议特邀秦裕琨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总工程师赵守智、中国核学会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分会理事长黄彦平、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田文喜、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谭思超,围绕“碳中和与核能发展”、“国外空间核动力技术发展情况及趋势”、“超临界二氧化碳核能动力系统研发进展”、“核动力蒸汽发生器三维热工水力分析程序STAF发展和应用”、“新工质冷却剂特性分析及研究方法思考”5个主题做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前工程总师陈炳德研究员主持。

图片8.png


经过8个多月时间的组织和筹备,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组织召开了1个NUMAP统一建模软件发布会、邀请了5篇大会报告、组织了3个Workshop和6个Panel主题论坛、10个专题交流分会场;参会单位数量再次突破历史,达到75家;会议共接收论文510余篇,会议规模持续处于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领域学术交流会的历史高位。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核学会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及中核核反应堆热工水力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扩展阅读:

中国核学会核反应堆热工流体力学分会学术年会是我国核能与热工流体力学界每年一次的学术交流盛会,会议前身是全国反应堆热工流体学术会议,自1979年至2019年40年间连续举办了十六届,是我国核反应堆热工流体领域内方向设置最全、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盛会,2020年分会成立后会议正式更名。会议将在中国核学会、中核集团等上级单位的领导下,在全国理事单位的支持下,紧密联系本领域教育、科研、产业机构,持续为国内专家、学者和产业人员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及行业动态,形成国内产学研用跨界合作新模式,打造高水平的综合性合作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