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十一届“魅力之光”清洁能源科普甘肃赛区活动在兰州大学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29    发布:未知

5月26日,恰逢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第十一届“魅力之光”清洁能源科普活动甘肃赛区启动暨中核汇能与通渭县、卓尼县共建“零碳示范村”签约仪式在兰州大学举办。活动还围绕“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题作了专家讲座,并邀请嘉宾围绕“善用清洁能源、汇聚美好生活”进行沙龙分享。

[1-.png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赵学顺,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熙萌,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张国华,中核汇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分别代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致辞,并与国家能源局核电发展中心副主任苟峰,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监督站主任杨掌众,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阳,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马宾,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福旺,兰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姜晓东等一同见证活动启动。

2-.jpg

赵学顺表示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核工业基地,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而兰州大学也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核领域人才,为核电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魅力之光”科普活动来到甘肃、走进兰大,是文化的传承和人才的接续。通渭县是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县。在“双碳”背景下,“魅力之光”科普活动与定点帮扶、乡村振兴挂钩,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希望甘肃省有更多的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到科学知识,更好地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树立远大志向,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3-.jpg

陈熙萌表示

作为一所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和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兰州大学一直与国家核工业同时起步、同国家核事业共同成长,伴随和见证了我国核事业从无到有及辉煌成就,为核工业在最困难的时期、在最艰苦的地方输送了一批批人才,为铸就“两弹一星”精神贡献了兰大力量。围绕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兰州大学继续推进核科普工作走向纵深,将核清洁理念传向基层,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群众科学素养和环保意识,营造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良好氛围。

4-.jpg

张国华表示

“魅力之光”科普活动在培养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传播科学文化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与甘肃省当前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高度契合。“双碳”目标的提出,更为包括核能在内的清洁能源的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中国核电作为我国核能事业发展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可再生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将以本次“魅力之光”活动举办为起点和纽带,加强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全面合作,更好地实现科普事业、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央地合作的有机融合,共同谱写“善用清洁能源,共创美好生活”的辉煌篇章。

5-.jpg

王志刚表示

“魅力之光”清洁能源科普活动是传播核安全文化、普及清洁能源专业知识的重要平台。中核汇能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科普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广大青少年们的心灵上种下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种子。未来,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中核汇能将主动融入地方发展规划,持续加大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力度,积极推动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许你万家灯火”,共建美丽中国。

6-.jpg

活动还向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通渭县、卓尼县的学生代表赠送了清洁能源科普图书。

7-.jpg
8-.jpg

在主题讲座环节,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吴王锁,中核汇能综合总经理李芳,分别以“清洁核能·低碳未来”和“核心聚力·风光无限”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核能行业发展前景、清洁能源产业相关科普知识等,让与会师生进一步走近科学、走近清洁能源产业。

9-.png

在沙龙分享环节,江苏核电党委副书记杨富堂,河南省滑县枣村乡第一初级中学高级教师张社会,首届“魅力之光”全国科普一等奖获得者、中国核动力研究院设计院在读博士生郑若涵,“魅力之光”亲历者、霞浦核电员工吴倩香结合自己与“魅力之光”和清洁能源相遇、相识、相知、相伴的经历,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故事。

10-.jpg

本次活动由国家能源局、兰州大学、中核集团指导,中国核学会、甘肃省科协进行学术指导,中国核电、中核汇能、兰州大学核学院、兰州大学团委共同主办,中核汇能甘肃公司承办。

11-.jpg

后续,活动还将在甘肃地区举办主题科普讲解员比赛,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地区高校学生参加,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国“魅力之光”讲解员比赛。同时,组织夏令营活动,邀请20位青少年走进福清核电参观交流,搭建起“核”你在一起的桥梁。

本次活动通过科普中国、凤凰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核电等视频号、微博、抖音等多个媒体平台同步直播,收看人次超过30万人次。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文生出席会议,甘肃省军民融合委、省国家安全委员会、省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卓尼县、通渭县领导,兰州民城集团、中核四0四、中核兰铀、江苏核电、中核汇能甘肃公司相关负责人,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及通渭县、卓尼县中学师生代表等100多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