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召开“高强韧大面积超厚类金刚石膜双脉冲制备方法、关键技术及装备”科技成果鉴定会

发布日期:2023-06-05    发布:未知

2023年5月28日,受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欧阳晓平院士团队委托,中国核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高强韧大面积超厚类金刚石膜双脉冲制备方法、关键技术及装备”科技成果鉴定会。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书记王文,所长王连才,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副处长林小娟,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书记梁宏参加了会议。鉴定专家组由来自中国工程院的罗琦院士、李宁院士、胡晓棉院士,清华大学的唐传祥教授,北京大学的颜学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郭洪波教授、中国原子能院的胡石林教授共7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罗琦院士担任鉴定专家组组长,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田佳树、高克立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1·.png

在类金刚石膜制备中面临的技术挑战的背景下,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出双脉冲载能离子束技术,突破了高质量类金刚石膜的制备、等离子体产生及传输系统、高功率脉冲偏压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制备出了具有高结合强度、高强韧、超低轮廓和超致密的高性能类金刚石膜,实现了相关装备的自主可控设计和制造。项目成果成功解决了直升机发动机叶盘、惯性导航陀螺仪、同位素靶等关键装备对高硬度、高强韧以及超厚类金刚石膜材料制备的重大需求,实现了重大应用。

·2·.png

鉴定专家组听取了该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深入的交流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复杂、难度很大,有重大突破和创新,并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大的国防和社会效益。
鉴定会结束后,各位专家前往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射线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离子束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和指导,各位院士专家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类金刚石膜制备设备等予以了高度肯定并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