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小荷之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4-04-16    发布:未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观10周年,为汇聚行业资源构建核安全宣传力量,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核安全知识,4月15日,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小荷之声”青少年核科普志愿者体验营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提升核安全科学认识,增强核安全软实力”主题沙龙同期举行。


图片1·.jpg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出席活动,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马升琨、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严军、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李泽,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以及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活动分为国安、核安、民安、报国四个环节,展示了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创新引领下核安全工作的成就,进一步汇聚共识,协力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核安全知识,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持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核安全的软实力。倡导国家有关部门和核电企业集团、学会协会共同落实核安全责任,推动核安全高质量发展。


图片2·.jpg


董保同表示,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观,为做好核安全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我国始终坚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能与核技术,始终坚持独立、专业、公开、透明的监管,对接国际先进标准,有效开展许可监督等工作,确保了在核能核技术利用事业发展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观为引领,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构建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积极建设与我国核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核安全监管体系,有效提升对核安全的科学认知,以高水平安全持续保障高质量发展。


图片3·.jpg


马升琨表示,核安全是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希望更多的人关心核安全事业的发展,秉持科学态度看待核安全问题,促进核能事业健康发展、安全发展。


图片4·.jpg


严军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加强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构建先进核工业体系,强化科普宣传,深入开展公众沟通,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让公众知晓、理解和支持核事业发展,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参加“小荷之声”的学员们珍惜机会,感受核科学的魅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核科普宣传员,激发更多的青少年朋友追求核科学梦想。


图片5·.jpg


李泽表示,核电是清洁、低碳、高效的优质能源,我国核电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安全业绩良好,对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意义重大。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是核电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核电行业要把确保核安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历史责任,始终把核安全放在核电工作的首要位置。


图片6·.jpg


申彦锋表示,作为我国核科技工业的主体,中核集团始终将确保核安全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在通过技术、设备和管理确保“硬安全”的同时,着力提高各有关方面对核安全的科学认知等核安全“软实力”水平。核安全是最重要、公众关心的科普议题之一,对核安全的教育与引导要从娃娃抓起。中核集团发起主办了“小荷之声”活动,邀请青少年走进核科学,让青少年了解核事业的神圣、核科技的神奇。


中核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代表表示,要始终坚持层层落实核安全管理责任,聚焦运行安全和工程建设质量,提升核安全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公众沟通,强化核知识科普宣传,形成人人参与核安全、认识核安全、维护核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片7·.jpg


为凝聚集体智慧,彰显核从业者对全面落实核安全责任、共同维护核安全的坚定决心,增强公众对核安全信心,本次活动上,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和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联合各核电集团、学会协会发布了《全面提升核安全科学认知 共同守护核安全》倡议书,承诺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打造核安全公众沟通品牌;积极发布科普资讯,提升核安全科学认知;积极培育核安全文化,增强核安全“软实力”;积极参与国际作,推进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图片8·.jpg


“核安全守护美好生活”公众沟通品牌也在活动上正式发布,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希望以此为抓手,汇聚全行业共识和力量,全面反映核安全在保障核事业高质量发展、守护美好生活中的突出作用,增强核安全软实力。


图片9·.jpg


“我了解了‘核’是什么”“我知道了‘两弹一艇’的几个重要时刻”“我记住了‘两弹一星’精神”“我对核的神奇有了更深的认识”……启动仪式上,首届优秀学员关于核安全中英双语剧目的生动表演,不只表达了他们的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也为本届活动注入了一份信心、增添了一抹亮色。


图片10·.jpg


本次活动上,第二届“小荷之声”青少年核科普志愿者体验营活动同期启动。与首届相比,本届规模更大、人数更多、范围更广,在国内外共设置了十大营地,从全球招募了近500名青少年作为核科普宣讲志愿者。启动仪式上,一场场精彩的互动让现场来宾深深感受到了“小荷之声”“核”其有趣。申彦锋向“小荷之声”学员代表颁发了“核安全科普小使者”证书。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罗琦分别就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创新引领下能源转型、核能与核安全发展作主题报告。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同日,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历程展馆、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正式开放,面向广大公众展示我国核安全成果,向国际友人讲述我国核安全故事。


图片17·.jpg

主题沙龙上,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国旱、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原主任贾峰、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副院长谭爽、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国际传播记者刘文慧、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委员白云生分别就“核电科普与舆论引导”“中国碳达峰与碳中和政策和行动”“发挥中核智库优势,增强核安全软实力”等主题作报告并进行深入交流,以期凝聚加强核行业在核安全软实力建设方面的共识,有效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本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外交部、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等单位指导,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桥,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秘书长张勇,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秘书长郭丽莉,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修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童节娟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装备集团企业以及“小荷之声”青少年核科普志愿者体验营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环球网、未来网、学习强国、中国环境报、中国核工业报、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媒体记者参加活动。活动通过新华网向广大网友直播。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