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开幕式在山东威海举行

发布日期:2018-01-31    发布:未知

    2017年是“‘十三五’核工业规划”实施全面发力之年,也是推动我国由核工业大国向核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一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动核科学技术健康可持续发展,由中国核学会主办,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国核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于2017年10月16日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吕敏、方守贤、陈佳洱等18名院士,以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核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官员、专家、高管共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安全、绿色、和谐、发展”,会议为期3天,主要以大会报告、分会场口头报告等形式进行,同期举办核医学科普讲座、“高温气冷堆与四代核能”高端论坛、青年论坛、妇女论坛。大会将主要围绕核电自主创新、华龙一号标准体系建设、小型堆ACPR50S设计及安全特性、三代核电装备自主化、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核燃料现状与发展、我国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核聚变能研发与展望、高温气冷堆及四代核电发展技术等重点内容展开讨论和交流。

 

    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威海市副市长杨丽,国家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赵永明,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处长赵学顺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致开幕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核学会高级顾问丁中智主持。中国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顾军,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中国广核集团总工程师赵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助理总经理张福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锋,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顾问、原院长赵志祥,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等作大会报告。

 

    李冠兴理事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核科学技术创新及核能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核电在建规模世界第一,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显著提高。然而,在迎接核工业发展春天的同时,也面临了新的挑战,面对这些,中国核学会将助力与学科与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发挥核领域学术交流主渠道,科普宣传主力军,国际交流主平台作用,团结全国核科技工作者,积极推动我国核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决策服务。”

 

    王春法表示,在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下,核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前所未有的重大使命,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第一,坚持前沿导向,突破重大技术;第二,立足自主创新,补齐发展短板;第三,弘扬优良传统,激发创新活力;第四,争取公众理解,防范邻避效应。

 

    杨丽表示,核知识是人类知识殿堂中的瑰宝,要在安全、绿色的前提下,秉持和谐的原则,以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为引领,在核技术研究、核前沿探索、科技创新、核技术应用、对外开发和深度合作等各个领域,实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四新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威海市也积极投身核事业发展,经多方努力引进了华能石岛湾核电站示范工程,统筹开发建设石岛湾核电基地,吸引清华大学在荣成设立分支机构,规划建设清华荣成核研院、国际核能学术交流中心及核电配套产业园,逐步形成“产学研”协同发展格局。

 

    赵永明表示:当前,我国核科学技术各个学科全面发展,核能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核技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我国核事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对核安全更加重视,把核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核安全是核事业的生命线,繁荣和发展核科学技术,安全高效发展核事业,是每个核工业人和核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始终秉承“独立、公开、法治、理性、有效”的监管原则,认真履职、严格监管,有效确保了核事业安全发展。

 

    赵学顺表示:未来10到15年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此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核电安全高效发展。一是抓好核电安全管理,实施好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确保万无一失。二是按照全球最高安全标准稳步推进沿海核电项目建设。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好核电重大专项攻坚战,持续推动核电技术创新。四是立足长远、提前谋划,研究制定面向2030年核电发展战略,做好与现有规划的梯次接续。五是推进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公众沟通、信息公开、利益共享机制,凝聚社会共识,为核电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庄火林代表承办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致辞,表示中国核建集团坚持“以核为本、两页并重、适度多元”的发展方针,始终秉承“责任、安全、品质、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和“创新发展、勇当国任”的企业精神,积极应对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生产经营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展望“十三五”,集团公司将持续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资源整合、产融互动、创新发展为重点,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战略机遇,谱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大会还进行优秀论文及团队贡献奖颁奖活动。来自核能动力、铀矿地质、核材料、核安全等20多个分会的84篇论文获得中国核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核工程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核专利信息服务两个团队获得团队贡献奖。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中国核学会"2015—2017年度中国十大核科技进展",展示了我国从2015年至2017年在核科学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尤其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技术突破,涉及核物理、核能发电、装备技术、铀纯化转化、燃料元件等多个科学领域,为我国核电产业、国防科研以及核能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15—2017年度中国十大核科技进展"经学术委员会推荐评议和投票表决,按得票数多少排列为:1.中国三代压水堆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穹顶吊装圆满完成。2.全球首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投料生产。3.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建成。4.大亚湾实验测得最精确的反应堆中微子能谱。5.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核心部件—超热负荷第一壁原型件率先通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6.国际首座微堆低浓化成功实施。7.用于激光核物理研究的OPCPA超高峰值功率激光系统处于国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8.玲珑一号(ACP100)模块式小型堆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9.中国先进大型铀纯化转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10.自主化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平台“和睦系统”研制成功与规模化应用。

 

    为广泛普及核科学技术知识,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大力传播普及核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促进核能安全发展及和平利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由中国核学会联合26家专业分会发表了《宣传绿色核能  建设美丽中国——科普行动宣言》,行动共分七个方面,包括:积极开展核科普宣传;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品牌核科普活动;加强核科普专家团队建设、骨干培养和基地建设;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促进信息公开、透明;加强媒体宣传、积极组织创作科普作品和展览;设立中国核学会“科学日”等内容。

 

    据悉,本次学术年会共设置了26个分论坛,交流围绕核技术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基础问题,涉及核能动力、核安全、铀矿地质、核工程力学、核化工、辐射防护、核医学、核技术工业应用、核材料等20多个学科,是核科学界学科最全面的展示交流。本届年会得到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各专业分会及省级核学会的协办支持。

 

    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是我国核科技界学科设置最全、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大会旨在展示和交流近两年来核科学技术各个学科领域的创新成果,推动各个学科交流、交叉与融合,促进核科技人才的进步与成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核电、核燃料关联产业、核技术产业、核基础科学、核医学、核农学等学科全面发展,使核技术更多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自2009年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有60余名院士参会。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环境保护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等主管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前四届大会共有代表5100人参会,收集论文5400余篇,邀请大会报告47篇,结集出版四卷共40本《中国核科学技术进展报告》。学术年会已经成为我国核科技工作者交流学术思想、探讨前沿学科发展的高端平台,为学会会员单位推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以及宣传自身创新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术年会既是核科技工作者交流学术思想、探讨前沿学科的舞台,也是党和国家密切联系广大核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