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17    发布:中国核学会

2018年起中国科协连续两年组织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学会联合体,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重大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难题”征集评选活动。科协从8万多个项目中选出了80个问题难题,其中中国核学会入选了4个项目。

1.jpg

为进一步跟踪了解发布后的进展情况、分析难点挑战、形成政策建议,“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座谈会”于2019年10月10日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核学会监事长李冠兴院士主持,叶奇蓁院士、陈念念院士、中国原子能院副院长柳卫平、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邹沐宏、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2018年入选“引领世界科学的前沿科学问题、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工程技术难题”分别为:“宇宙中的重元素起源”—唐晓东、“高水平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王驹、“超临界场强的量子电动力学效应”—马新文、“核能系统高安全结构材料”—黄庆。会议分别听取了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专家们针对项目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中国核学会监事长李冠兴院士做总结发言,表示2018年入选的难题旨在为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抓住科技创新突破口、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提供依据。问题难题的发布不仅能改变人类的生活,也对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起到支撑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