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2018—2020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报告》专家评审会暨定稿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5    发布:中国核学会

3月22日,中国核学会组织的《2018-2020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报告》专家评审会暨定稿会在京召开。



本次会议首先召开了《2018-2020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报告》专家评审会。来自核技术应用领域专家近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赵志祥顾问主持。会上进行了《报告》的总体情况的汇报,与会专家就撰写内容进行了研讨,认为本次《2018-2020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已具备出版条件。


下午召开了《2018-2020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报告》定稿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以及来自核技术应用领域专家、各专题主要撰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主持。


会议中各专题撰写专家依次汇报了撰写思路、方向和亮点。专家认为该报告突出了近三年国内外核技术应用学科及产业的发展现状、动态和趋势,反映了后疫情时代核技术应用行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读性。


王寿君理事长对本次报告的组织撰写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核学会作为发展我国核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始终致力于促进核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和普及推广,本次学科发展报告编写是中国核学会主动作为,开展学科发展研究、梳理学科最新进展、总结学科研究热点、分析学科发展趋势,对促进学科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核学会的使命、责任和长期坚持的事业。在该份报告的基础上继续筹备《2021—2023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报告》,为核技术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罗琦院士认为本次中国核学会组织编写核技术应用学科发展报告意义重大,汇聚业内专家智慧,体现了权威性和代表性;报告总体上反映了近三年核技术进展的情况,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已经达到定稿的深度,应尽快出版发布体现时效性。同时,罗琦院士也表示,希望此次报告的发布不是终点,而是下一个周期学科发展研究的起点,期待这项工作能够长期连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