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核科学技术团体标准发展问题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1-08-05    发布:中国核学会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王寿君

7月30日在中国核工业标准化发展战略论坛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核工业标准化发展战略论坛,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核科学技术团体标准发展战略》。


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是衡量产品质量、技术进步、管理优势等方面的主要标尺。早在公元前七百多年,《春秋》就有“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而当今则是“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才是解决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的关键。


2001年,我国成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化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总计发布已达15万多项,几乎覆盖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产业革新,技术创新,各领域对标准的需求也逐年加大,现有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很难做到及时有效地供给。而由社会团体主导制定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正好填补这一短板,可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标准供给结构,促进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行业综合竞争能力的提高。


关于《核科学技术团体标准发展问题的思考》这个主题,我用三句话与各位分享:

 

第一句话:国家确立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团体标准方兴未艾。


1.团体标准是什么?


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按照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


团体标准是现阶段我国政府简政放权背景下标准化体制改革,与国际接轨的必然产物。国家鼓励制修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只需要以自我声明的方式在标准服务平台公开,不需要审核和备案。

   

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比较,团体标准具有显著优势。一是其制修订周期短,能够更快地响应市场需求,增加有效供给;二是团体标准的技术水平往往都是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技术指标比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要高;三是团体标准与技术发展同步的优势更为明显,有利于成果创新和转化,而且可以跨领域、跨产业,综合性较高。


2.国外团体标准的发展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团体标准的发展已逾百年。这些国家的标准多以自愿性社会团体标准为主体,特别是在产业创新和市场竞争领域,主要是由企业、协会等团体为主导,为实现最佳效益和最优秩序的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原生发展动力。


截至2015年,在欧盟民间标准化组织有两百多家,共制定一万多项团体标准。其中,像德国工程师协会(VDI)、挪威船级社(DNV)等组织,制定的团体标准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美国团体标准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以美国材料实验协会(ASTM)为例,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制定自愿性标准的非赢利组织。在全球140多个国家有会员三万多,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会员在其各个委员会中担任技术专家工作。其技术委员会下共设有二千余个分技术委员会,有十万多个单位参加了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且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


3.我国团体标准的政策与概况


我国团体标准起步较晚。2015年2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鼓励学会、协会、商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选择部分领域开展试点。允许企业自主制定实施产品和服务标准,建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


2015年3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明确提出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重大改革举措。方案中提出“在标准制定主体上,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在标准管理上,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企业标准。


2016年3月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印发了《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建立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实施,新法赋予团体标准明确的法律地位,也为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律制度保障,鼓励社会团体逐步加大在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及标准制修订工作中的资源投入。


2019年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民政部印发《团体标准管理规定》,为团体标准的管理提供了指导依据。


4.团体标准的意义


目前,团体标准已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联通产业上下游的结合点。团体标准化要发挥行业主体作用,以促进行业产品质量,规范行业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为目标,以科学进步、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对标准的需求为导向,快速制修订填补空白、水平领先的团体标准,并实施标准和应用标准,提升国内外标准互认互通,解决产业标准供给不足的问题,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1)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的指引下,开展团体标准的研制,有利于将产学研相互融合,把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更快地走向市场,适应科技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


(2)在国际贸易和企业贸易中增加互信互认。技术标准是贸易中的质量承诺。贸易双方可以在签订合同中引用团体标准,增加双方交易的便利性,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增加互信互认的程度。


(3)构建全产业链上下贯通,加快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前沿技术的标准化,将有效整合产业资源,贯通全产业链,使全产业链相互交融,激发产业活力,促进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质增效。


(4)提高技术和企业知名度。一流企业做标准。团体标准作为一项科技成果,已在大部分地区纳入科技奖励的范围。通过获得政府和非官方机构的荣誉,增加行业宣传的渠道,有利于提高技术和企业的知名度。


(5)采标企业有利于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企业通过采用先进的团体标准,在行业中起到实施先进技术的典型示范作用,提高企业产品的美誉度,在整合行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第二句话:争做技术领先、服务社会的团体标准。


中国核学会自2015年开展团体标准工作以来,成立了标准工作委员会、编制并修订了学会标准管理制度,以规范核学会团体标准工作。自2015年至今,核学会共发布了团体标准69项,其中标准英文版12项。部分标准填补了市场空白,在核科技领域全球领先。


下面我分享三个案例:


案例1.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标准填补国际空白。


《电子束处理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技术规范》是全球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应用领域的首个技术标准,于2018年5月30日起正式实施。这项标准规定了电子束处理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要求,为电子束处理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工程提供标准依据,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


该标准为行业发展树立了一个标杆,将有利于推动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在印染和造纸行业的大规模推广应用。目前电子束治污技术已实现在印染废水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建成全球最大的电子束处理印染废水单体项目,实现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量达30000 m³。“电子束辐照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装备”2020年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同步在开拓电子束在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医院污水,制药废水,垃圾渗滤液等行业领域的应用。


案例2.学会四项团体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二等奖。


1、基本情况


《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划伤再钝化试验方法》、《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腐蚀疲劳试验方法》、《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应力腐蚀裂纹扩展试验方法》、《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电化学试验方法》等4项团体标准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二等奖。


2、标准研制过程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依托科研攻关,突破了高温高压水原位测试原理,发明了系列测试技术装备与测试技术,掌握了影响核电厂材料在苛刻高温高压水等多因素作用下腐蚀、SCC、CF等行为规律,解决了系列国际技术难题。在此基础上,首先研制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企业标准,然后与国内的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核电设计研究院所、核电运营单位以及核电安全审评监管单位等开展了深入的合作,积极推动相关测试装备技术和测试数据在核电关键材料具体使役过程中的应用,在丰富和完善测试技术的同时,使测试方法固化和标准化,进而研制了这4项核学会团体标准。


3、同行认可


该标准对应的相关研究成果,在系列国际会议和交流中获得很好的反响,已被IAEA、GE等和国内核电设计、运行、安审与研究单位关注和认可,被李冠兴院士评价为“具有先进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填补了国际上该领域的标准空白”,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引领了该方向”。通过与美国进行双盲试验比对,结果稳定、可信性强。


4、标准应用及产生的效益


通过系统宣贯、培训,该系列标准已经在我国核电设计、安审、建造、运行、管理的许多重要单位得到大量应用,为我国核电厂的自主化设计与建造及作为国家名片“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与技术支撑,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例如仅一项标准的测试方法在大亚湾管道安全评定中发挥主要作用,为核电厂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该系列标准也解决了国际上本领域长期缺乏相关测试标准的问题,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本领域的地位,对保障我国的核电厂安全与维护国家利益做出了重要贡献,社会效益巨大。


案例3.首批高温气冷堆团体标准发布。


我国在高温气冷堆及其燃料的研究和工程化应用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国内针对高温气冷堆核电厂设计、加工、建造安装、调试运行、安全评审等方面专门的标准,几乎没有。由于世界上轻水堆占核电厂的主要份额,大量的标准是针对轻水堆核电厂的,针对高温气冷堆的技术标准体系在世界上实际上是一个短板。


我国正在开展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并在开展六十万千瓦和其他不同容量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设计工作,为进一步推广规范高温气冷堆的工作,需要加快相关标准的研制。核学会选取了关于高温堆安全分析与审评、燃料设计以及核电厂重要系统或设备设计制造,编制了首批25项标准。这些标准编制工作是对在高温气冷堆的研发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行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进行研究归纳总结,通过分析高温气冷堆的安全特性、运行特性、设备性能特殊设计要求等方面的内容,把这些经验加以梳理提炼优化和固化形成标准,相关技术内容已经在示范工程中进行了初步的论证和验证,其实施方式已与核安全局达成初步的共识,因此具备固化为标准的条件。


2020年核学会发布了首批高温堆系列团体标准,期待后续进一步研究并建立一个完整、统一、和谐的、对高温气冷堆核电厂适用的标准体系,用以指导、规范高温气冷堆核电厂的选址、设计、制造、建造、评审等工作。这对促进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健康、稳步地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第三句话:核科学技术团体标准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当前我国核电运行规模和在建规模均居于世界前列,预计2025年装机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2035年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10%,同时随着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都将对标准有着旺盛的需求。完善而有国际影响力的核工业标准体系,正是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积极制定核领域的团体标准,将极大地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形成对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是完善的核工业标准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各有关方面应对团体标准给予积极的支持。但是,团体标准还是一个较新的事物,在积极推动的同时,仍需明确定位、扬长避短、规范管理和发展。


1.拥抱全球领先技术、填补市场空白


关于核科学技术团体标准的发展战略,我想应该是积极拥抱核科技领域的全球领先技术,积极做填补市场空白、引领技术前沿的团体标准。


2.紧紧抓住创新和满足市场需求这个关键点


团体标准的生命力就在于能够快速满足创新和市场的标准需求,要在“快”和“新”字上下工夫。因此,核领域团体标准必须与市场紧密对接,紧扣市场需求,快速反映技术创新成果,缩短标准制定周期,提高标准制定效率,弥补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创新慢、过程长”的短板。


3.发挥市场和计划的双重作用


在充分发挥市场主动性的同时,也要系统建立我们的标准体系,每年有计划的征集某些领域的标准提案,同时发挥市场和计划的双重作用。充分发挥团体标准的优势和特点,快速推进团体标准化工作,发布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增加核科技领域标准的有效供给。


4.打造精品标准,促进团体标准“走出去”


标准需要在市场的应用和实践中逐渐打磨,才能完成从发布到精品标准的蜕变。核学会将基于现有标准,进行宣贯、推介,通过市场的检验沉淀出一批精品标准。利用精品标准与国际同行实现对话、交流,推动核科学技术团体标准“走出去”。积极推动团体标准向国际标准的转化,提升核科学技术团体标准的国际化程度和水平。

 

以上是我报告的内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