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2023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高等学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9    发布:未知

5月12-14日,“2023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高等学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协办,教指委委员、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以下简称“专认委”)委员与资深专家,全国高校核专业院长/系主任,骨干教师共160余人参会。教指委主任程建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理事长王安民、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桥、上海核学会副秘书长廖家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应邀做大会报告。会议由教指委副主任唐传祥、庹先国、苏光辉、许甫荣,秘书长王学武、委员顾汉洋共同主持。

·1·.jpg

程建平致辞

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开幕式致辞中全面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和新时代核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更高的要求。程建平指出,在几代核工业人的接力奉献中,我国核工业从零起步,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光辉突破。面向未来,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带头赓续中国核工业的红色血脉,传承强核强国使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和核事业的接班人。他希望教指委和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核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加强核专业与核行业融合交流,为培养高质量核工程专业人才、推进高水平核工程专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杨振斌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杨振斌表示,交通大学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希望本次大会促进我国核工程类专业教育教学和核工程类人才的培养。

·3·.jpg

赠书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应邀做了大会报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和一号的创新与展望》,代表核工业界对国和一号的发展历程做了介绍,对核工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期望。报告结束后,郑明光向教指委及参会人员捐赠了图书——《大型先进非能动压水堆CAP1400(套装上下册)》,该书取材于我国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压水堆(CAP1400)”的科研和工程实践,系统介绍了CAP1400的研发过程和具体设计内容,同时论述了CAP1400的安全性与经济性、继承性和创新性以及先进性与成熟性等。


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教授代表教指委向大会汇报了教指委2020-2023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专认委委员、清华大学陈怀璧教授代表专认委介绍了核工程类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三年多来,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教指委大力推动核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完成了后两批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荐工作,积极配合开展核工程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促进了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探索核工程类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劳动教育进入核工程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动核工程类专业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与开放共享,组织推荐并成功获批2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打造核专业课程思政品牌,研制编写了《核工程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推荐20多门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取得新成绩。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顾汉洋、兰州大学副校长陈熙萌、哈尔滨工程大学夏虹、清华大学杨祎罡分别就上海交通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理解与实践、核工程检测技术一流课程建设、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做了专题交流报告。


会议设置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核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专题讨论,与会专家深入探讨新时代核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挑战,共谋核工程类专业建设与发展。会议期间,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认证专家学习《工程教育认证如何把握“主线”“底线”若干问题的工作指引(专家版)》文件。施工、邹树梁、张丰收和高璞珍四位专家做了分享报告,与会专家展开研讨,深入理解抓“主线”守“底线”认证重点。

·4·.jpg

核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专题讨论

·5·.jpg

专业认证委员会线上线下交流


在大会闭幕式上,教指委主任程建平对承办此次会议的上海交通大学团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程主任指出,这次大会是三年来教指委第一次大规模线下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安排紧凑,报告精彩、讨论热烈、活动丰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放眼未来,程主任谈了三条意见。一,未来核专业的教育教学一定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教指委将认真研究核专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二,核专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专业,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核专业人才培养只能靠自己;三,核专业同行们要加强团结协作,要加强和产业界、科研院所合作、资源共享,做好产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