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组织编写的《核科学技术名词》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4-04-16    发布:未知

核科学技术名词由核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于2024年3月正式公布。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 


中国核学会受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托,于 2016 年 1 月成立了核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核科学技术名词编写委员会。在核科技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于2022年11月形成《核科学技术名词》预公布稿,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核批准予以预公布,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网站及有关媒体公示征求社会意见。根据预公布期间的意见反馈,核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对《核科学技术名词》再次修订完善,于2024年3月正式批准公布。 

核·1·.jpg

该规范名词内容包括:核物理、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核聚变、辐射物理、核反应堆、粒子加速器、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应用、同位素、核探测与核电子学、核测试与分析、铀矿地质、铀矿冶、核燃料与核材料、核化工、辐射防护、核安全、核医学、核农学、核技术工业应用等(含辐射研究)、计算物理、其他,共 21 个一级类目,共7542条,均有定义或注释。名词条目可通过“术语在线”网站(www.termonline.cn)及“术语在线”移动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免费查询,名词出版物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图片

部分《核科学技术名词》预览

原子核

atomic nucleus


简称:核(nucleus)

定义:原子中心高密度的部分,由质子和中子组成。其线度约10-15m,仅为原子直径的10-4,密度约为10kg/m3,集中了99.96%以上原子的质量。



原子核物理[学]

atomic nuclear physics


简称:核物理[学]

定义:研究原子核的组成与结构、相互作用和变化规律的一门学科,属于物理学分支,是核技术应用的基础。



核电荷数

nuclear charge number


又称:原子序数(atomic number)

定义:原子核所含的质子数目,即核内全部质子所带正电荷的数目。  常用符号Z表示。



原子质量

atomic mass


定义:原子的质量。当忽略核外电子结合能时,原子质量等于原子核与核外电子的质量之和。



核质量

nuclear mass


定义:原子核的质量。当忽略核外电子的结合能时,原子核的质量等于原子与核外电子的质量之差。



分离能

separation energy


定义:把一个或者几个核子(或核子集团)从一个原子核分离出来时所需要的能量。



剂量模型

dose model


定义:为计算外照射或内照射对人体造成的剂量而建立的数学模型。通常,需要对外照射的几何条件作出必要的简化假设,引入适当的剂量转换因子来估算外照射剂量;内照射则针对不同器官赋予不同的组织权重因子,进而估算全身有效剂量。



环境中的氚

tritium in environment


定义:地球表面和大气层中存在的本底氚。



环境中氚的分布

distribution of tritium in environment


定义:环境介质(如大气、水体和土壤)中氚的分布。包括氚的化学形态和氚的浓度等要素。



非局域输运

nonlocal transport


定义:空间某点的粒子(动量、能量)流不仅依赖于当地的等离子体参数,且与其他空间点的参数有关的输运。



欧姆加热

Ohmic heating


定义:利用焦耳热来对等离子体加热的一种方式。当电流流过等离子体时,由于碰撞产生电阻,引起焦耳热,从而达到加热等离子体的目的。



粒子约束时间

particle confinement time


定义:表征粒子从等离子体中造逸的特征时间。定义为没有源时粒子密度下降到初始值的e(~2.7)分之一的时间。



台基

pedestal


全称:高约来模台基(pedestal in high confinement plasma)

定义:高约束模中,等离子体边缘处具有很大压强梯度的一个狭窄区域。与边缘输运垒相关,由台基高度、宽度和梯度等参数表征。



弹丸注入

pellet injection


定义:将气体(主要是氢或其同位素氚)冷冻成固体,以小丸形式注入等离子体中。用于加料或控制边界局域模的频率和大小。



等离子体加料

plasma fueling


定义:向等离子体中注入工作气体或弹丸以维持或提高其密度的过程。



核·2·.jpg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核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时任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担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研究员担任核科学技术名词编写委员会主任委员,33位院士专家担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