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十二届“魅力之光”全国核科普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4-04-12    发布:未知

由国家核安全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指导支持,第十二届“魅力之光”全国核科普系列活动于 2024 年 4 月 11 日至 9 月中下旬面向全国社会公众举办。

1712907139281856.jpg

4月11日,该活动启动仪式暨弘扬科学家精神院士专家讲座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由中国核学会、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承办。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李治国,中国核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国安,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英雄航天员王亚平,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会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司副司长王进军,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李阳,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安全协调处处长封有财,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科技发展处处长曹亚丽,中国科协科普部综合处处长包晗,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齐慧超,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贾建富,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李雄飞,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任吴微,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定;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张国华,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高克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秘书长陈光,漳州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元明等,以及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200多名青少年及南方周末、央视网、科技日报、凤凰网等50多家媒体代表。

2·.jpg

刘敬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已成为全国性核科普知名品牌,为营造良好的核能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做好核科普工作,一是要逐步迈向高阶化,推动核科普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要突出专业化支撑,提升核科普工作的专业水准;三是与先进传播工具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核科普新质生产力。

3·.jpg

李治国副局长致辞指出,核科普活动对提高公众核安全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后续要进一步做好核科普工作。一是积极践行“两弹一星”精神,二是以科技创新助力核安全高质量发展,三是凝聚合力推进核科学普及工作。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全民核安全意识,共同守护核安全。

4·.jpg

王寿君理事长表示,今年的“魅力之光”活动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与核科普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面向未来,“魅力之光”活动将担负更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中国核学会将以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思想和科学风范为己任,引领广大核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持续探索突破,聚焦新质生产力勇当先锋,不断发展繁荣科学文化,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促进核科普常态化、广覆盖,有力推动我国核事业的健康高效发展。

5·.jpg

申彦锋副总经理表示,中核集团广泛邀请业外公众深度、沉浸式参与核科普活动,已经形成五大科普品牌,实现关键群体全覆盖。将继续致力于核科普工作,弘扬科学精神,让核工业更加贴近公众,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为实现核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核工业强国而不懈奋斗。

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国安、英雄航天员王亚平、时代楷模彭士禄院士的女儿彭洁等进行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题讲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中心副主任邱成利,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荣誉副会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蛟龙号首位大洋深潜女科学家唐立梅,上海海事大学教授、船长、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白响恩,核安全一线女监督员杨义平,核电女高级操纵员彭靖等就“科学家精神与女性力量”进行了主题对话。

·1.jpg

·2.jpg

·3.jpg

·4.jpg


活动期间,发布《核能点亮梦想 携手共创辉煌——“魅力之光”十二周年白皮书》。

 1·1·.jpg

中国核学会是最早配合全国重点活动组织科普宣传的平台之一,组织院士专家团队在全国各地、面向各类人群开展核科普和核技术应用讲座。1986年,中国核学会与《中国青年报》联合举办了“原子与我”的青年核知识竞赛,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一万多名青少年踊跃参加。从1990年开始,中国核学会与安徽、北京、四川、广东、浙江省核学会及台湾核能科技协进会联合举办了不同主题的核科技夏令营12次,其中1998和1999年还举办了“海峡两岸夏令营”。1993年,在秦山、大亚湾核电站建成发电之际,中国核学会再一次在全国范围举办“核能知识有奖竞答”活动。2001和2003年,中国核学会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共同举办了两届“核能知识竞赛”活动,收回有效答卷113000余份。

从2013年到2024年,中国核学会依托“魅力之光”这一重要科普平台,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核科普知识竞赛、院士专家报告会、核科普夏令营、核科普讲解大赛、核科普短视频大赛等,活动影响力、传播力和公信力逐年增强,获得了上级单位及全行业的广泛支持、认可。“魅力之光”已成为首屈一指的全国核科普品牌,对消除公众对核的误解,营造核能发展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